偵煙探測器不是裝飾品! 「開蓋」遇火警才能保命

發佈時間: 2020-07-10 09:20:02
LINE-SHARE FB-SHARE

 

消防,偵煙探測器,消防灑水頭,裝潢,水煙式殺蟲劑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建宇攝)

 

 

▲偵煙探測器的蓋子若沒有移除,根本無法達到偵煙效果。(圖/記者陳建宇攝)

記者陳建宇/綜合報導

民眾如果購買高樓層的大樓,天花板都會有偵煙探測器以及消防灑水頭,不過有些時候這些設備並沒有起到作用,原因竟然就是「蓋子」沒拿下來,專家表示,這些設備的蓋子一定要移除才能產生作用,為了居家安全不能輕忽。

消防,偵煙探測器,消防灑水頭,裝潢,水煙式殺蟲劑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建宇攝)

▲大樓從11樓起就必須裝設消防灑水頭,同樣也應移除外蓋。(圖/記者陳建宇攝)

根據現行的法規,為了彌補消防雲梯車到達不了的高度,住宅大樓10樓以上就必須裝設偵煙探測器及消防灑水頭,中洲建設副總經理黃瀚霆表示,若發生火警時偵煙探測器能發出警報,並連動消防灑水頭自動灑水,以利消防安全。

不過民眾剛房子時,這些設備因為擔心被裝修工程撞壞,都會加上「蓋子」保護,很多民眾也因為覺得蓋起來比較美觀,就沒將蓋子移除。黃瀚霆指出,這樣是非常危險的行為,因為這些設備要感應到危險才能起作用,若是以蓋子隔絕反而形同虛設,影響防火安全。

另外,很多民眾為了居家除蟲會買「水煙式殺蟲劑」,藉由釋放出的煙霧以除蟲,這樣是否會觸動偵煙探測器?雖然現在很多偵煙探測器都標榜不會誤判輕微煙霧,但殺蟲劑業者還是建議先用保鮮膜或膠布將偵煙探測器包覆住,待使用完畢之後再移除,以免誤觸警報。



原文網址: 偵煙探測器不是裝飾品! 「開蓋」遇火警才能保命 | ETtoday房產雲 | ETtoday新聞雲 https://house.ettoday.net/news/1756708#ixzz6RkbAOZDq
Follow us: @ETtodaynet on Twitter | ETtoday on Facebook